新生兒照護注意事項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 孫沛潔護理師 ・ 2017-04-26 ・ 專家經驗分享

分享:


新手爸媽面對新生兒是一大考驗,因為新生兒無法表達自身需求,需要透過爸媽的細心觀察照護,才能決定寶寶健康的關鍵因素。
一、新生兒體溫
1.正常體溫須維持在36.5~37.2度,室溫須維持在24~26度。
2.當出現體溫偏低時,請給予保暖措施,如抱持嬰兒與嬰兒有肌膚接觸、增加被蓋、給予電暖器以維持環境的溫暖。
3.當體溫偏高時,請減少寶寶覆蓋的衣物、給予溫水拭浴,30分鐘後再測量,若體溫仍偏高則建議就醫。

二、新生兒溢吐奶
1.多數寶寶溢奶是一種正常的現象,是因為食道末端的賁門括約肌發育不夠成熟,造成胃和食道間不能完全閉合,進入胃的奶水再反流回食道,再從嘴巴溢出吐奶則可能是因哭泣過久或進食過猛所導致,但若出現噴射性吐奶時,則需要做進一步檢查。
2.溢奶處理方式
(1)餵食中間幫寶寶加強排氣打嗝。
(2)餵完30分鐘內保持直立,勿立即平躺。
(3)需要時使用鼻吸球協助抽吸,避免嗆入肺部。
3.如呈現血色,咖啡色及黃綠色嘔吐物,請立即就醫診治

三、新生兒大、小便評估
1.出生後24小時內會排出小便,正常尿液顏色為黃色、透明、量少,隨著進食量增加,排尿次數增多。
2.出生後48小時內會排出胎便,呈棕褐色或墨綠色粘稠狀,進食後2~3天,嬰兒大便開始轉變為黃色或黃綠便,出生3~4天才轉為正常大便。

3.母乳便呈金黃色、果醬狀;混合配方奶哺餵者,大便呈淡黃色、糊狀,若出現灰白便、黏液便或血絲便,需就醫診治。

四、新生兒紅臀
1.使用清水清潔臀部,擦拭時宜輕柔,減少摩擦力。
2.每次餵奶前先檢查尿布,髒了就換,增加更換次數。
3.保持臀部清潔乾燥。
4.必要時可使用護膚高或凡士林,保護臀部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