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大便難,中醫來告訴你怎麼辦

中醫師 . 中醫師 李宜靜 ・ 2019-01-18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雲玖中醫診所  李宜靜院長】

能夠每天順利輕鬆的解大便這件應該要很簡單的事情,在很多一般人的生活中也不一定可以達成。對產後的媽咪來說有更大的機率是不順的。

 

首先,經歷過生產的過程之後,自然產的媽咪可能會有會陰部的撕裂傷,在有些急產或是用力不當的情形下,還可能會有嚴重撕裂傷,裂到肛門的部分;就算很厲害都沒有裂傷,生產完後的會陰部基本上都是腫脹的,不只小便會受影響,影響最大的其實是大便這件事。
剖腹產的媽咪傷口不在會陰部,但是傷口在肚子也是一樣很痛,解大便這件事基本上需要肚子用力,一用力就很痛啊~好難用力,於是,就會有點排斥解大便這件事,大便不解待在體內越久就越乾硬就越難解,就變成惡性循環了,但是一定要解大便的,有吃有拉,有進有出,身體的運作才會是正常的,也才能好好恢復起來,尤其除了身體修復還要開始出產母乳呢。






產後要如何讓解大便可以順利一點呢?

在容器乾淨的前提下,可以嘗試「溫開水坐浴」,加一點點的優碘,然後坐之前要用溫水沖洗乾淨。
「溫水坐浴」可以讓陰部的循環好一點,腫脹的消除及傷口的修復都會快一點,也可以「熱敷腹部」,再加上用手掌順時鐘按摩肚子,一樣是讓循環變好的意思,適度地走動與身體活動也可以幫助腸子蠕動與排便。




飲食方面要注意水分的補充,如果有哺餵母乳的媽咪水分更應該要足夠油品的攝取(這邊提到的水分不是單指水這個,一般指的是湯湯水水及茶飲,因為純水仍是稍微一點點偏寒性,對某些較虛弱產婦會有影響,所以說要多補充水分,不是多喝一點礦泉水的意思),或是一般月子餐點容易出現的黑芝麻、核桃等等就很好。
如果已經有解便困擾,甚至傷口仍處在腫脹發炎的狀態,不適合攝取太過補養或是容易上火的食物與藥膳。





大便不順就多吃水果這個理論在月子期間是不適用的。一般建議月子期間水果的攝取要在第三周脾胃比較恢復、身體比較沒有那麼虛寒之後。可以攝取水果的意思是可以吃一點點水果,也不是可以狂吃水果的意思。
畢竟,水果大多屬寒涼,月子媽咪的身體是不適合的。
有上火的樣子或是便秘的困擾,可以少量攝取有效幫助排便的水果,比如:木瓜、香蕉、紅龍果、柳丁、奇異果。

還有個天然的食物對於排便也是蠻不錯的,就是無花果乾,不過無花果乾也是稍微寒涼一點點,一樣只能少量攝取噢





總之,月子媽咪儘量讓自己的排便處在偏軟順暢的狀態,整個身體的運作修復才會是很好。
假如,月子媽咪本身排便就不成形,反而要擔心脾胃的功能不是很好,也是需要好好調理的部分。
因此,在產後容易排便困難的第一周,西醫在生產完出院的帶藥大部份會開上軟便劑,真的有解便困擾,不妨試著使用,不要排斥,能夠順利大便比較重要。
而中醫在產後第一周一般調理其實是不用中藥的。
如果有血塊需要用到清血塊的方法:「生化湯」,裏面就有一味藥:桃仁,是可以潤腸通便的,古代的醫師還真是設想周到呢。而在產後的其他週,中醫師在產後調理的藥方裡面一樣會把解大便這件事考慮進去,因此,可以在產後的調理方看到比如:何首烏、當歸、生地、肉蓯蓉、火麻仁等等滋陰養血偏補養,但又潤腸功效的中藥。

 

如果還想加上穴位自我按摩的部分,在肚臍的兩邊,左右各有兩個穴位:「天樞」、「大橫」,在自我按摩操作上是蠻容易的,也可以試試。

 

祝福各位產後媽咪,可以每天順利輕鬆解大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