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爹老是用3C陪小孩怎麼辦?

到府育兒諮詢顧問 .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 2018-11-14 ・ 專家經驗分享

分享:




有媽媽跟我抱怨:

「隊友放假一整天就是陪小孩玩平板,講都講不聽,我快氣死了!他難道不能陪小孩做別的事嗎?我已經跟他講過小孩玩太久平板,會有不好的影響,為什麼他老是講不聽!!!


首先要幫爸爸們說一些話:

許多爸爸是在缺乏父親陪伴的狀況之下長大的,如果本身的特質也不是孩子王的話,真的不知道如何陪小孩,他們真的不是故意的,是先天特質加上後天環境,讓他們不知道如何陪伴孩子。

甚至有些爸爸對於父親的經驗是不好的,於是在陪伴孩子時,那些不好的經驗全都浮現了。在還沒有找到應對的方法之前,你會很容易看到他們躲到洞穴(報紙、大大小小的螢幕)後面,被迫去面對小孩時,你可以看到他們手腳慌亂,眼神困惑...,但是他們真的不是故意的,他們也很想要幫得上忙,但有些事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大挑戰。

加上男性的思考模式是"單工的",在還沒有找到解決方案前,是不會有所行動的,常常會被女性的"多工"運作模式,誤以為不聞不問,不關心不在乎,而其實他們的大腦一直處在"搜尋中"的半當機狀態。

這些爸爸們,也許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對於另一半還是少說為妙,不然會得到更多的嘮叨,於是大陪份的爸爸選擇默默承受,但是事情還是沒有改變...




各位媽媽們,可以怎麼做呢?以下幾點供讀者參考。

1.尊重伴侶用他的方式陪伴孩子

只要不要對孩子的身心有立即的危害,放手讓他去試,既然把孩子交接給他照顧,就別介入,如果看不下去,可以禮貌的,請他把孩子交還給你。
伴侶通常是"差異擇偶",也就是說因為不同的特質而互相吸引。在照顧孩子時,也會有不同的方式,而且會很自然的互相平衡,例如一個比較嚴厲,另一個自然的就比較溫和,兩種管教方式其實孩子都需要,沒有對或錯。
你們是尊重彼此的教養方式,還是經常為了孩子的管教而爭吵,孩子都看在眼裏。

2.私下邀請伴侶討論彼此的想法和感受

尊重並不是隱忍不說。你可以找適當的時間,對爸爸說出你的想法和擔心,例如找一些平板對孩子不好影響的文章和爸爸分享,但絕對不是為了指責對方,證明自己才是對的,而是試著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擔心,重點在於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感受。如果你已經清楚的表達了,爸爸還是"依然故我",你已經盡了你最大的努力,剩下的就是爸爸自己要去承擔和負責。

說出來,會讓你覺得舒服一些,這也是很好的,練習適當表達的機會。

討論時,邀請對方聽聽你的看法和想法,但不是強求對方要配合你的方式,因為兩個人來自於不同的原生家庭,對於教養當然會有不同的看法。每一種教養方式,都會有它的優缺,沒有絕對的好壞。伴侶可以有不同的教養方式,如果有溝通有討論,久而久之,自然會有所共識,不必急於一時。

3.看見或肯定伴侶有做到的

或許爸爸不擅長陪伴孩子,你是否有看到爸爸用他的方式在陪伴孩子,例如爸爸很喜歡去接孩子放學,雖然一路上他們沒有什麼對話或互動。
爸爸這次並沒有一開始就拿平板陪孩子,(爸爸有努力撐了一下之後才用),你有看到嗎?
這次平板使用的時間變短了,(雖然還是很久),你有看到嗎?
爸爸有時很勉強,但還是硬著頭皮幫忙陪伴孩子,(雖然你覺得他才陪一下下),你有看到嗎?


記得肯定爸爸喔爸爸也是很需要被肯定的。媽媽當然也很需要得到肯定,但可不可以從媽媽開始,創造肯定對方的美好互動呢?





4.創造學習的機會


大部份的爸爸不會像媽媽一樣,去上成長課程、聽講座、看很多的書,因為那不是他們主要的學習方式。可不可以允許爸爸用他的方式,學習如何陪小孩玩呢?

可以的話,讓爸爸有機會看到別人如何陪小孩玩,例如和爸爸一起陪孩子去公園,或是跟其他的家庭一同出遊,爸爸們會互相模仿如何陪小孩玩。
有媽媽跟我說,爸爸雖然一開始不知道怎麼陪伴孩子,可是看過幾次媽媽怎麼和孩子玩之後,也開始模仿媽媽的方法。

下次看到爸爸又用3C陪小孩時,可以想想,自己到底為什麼要把小孩交給爸爸?
如果是要專心做家事,那就去做家事。
如果是要去休息喘口氣,就好好的休息。
可不可以別再一心多用,讓自己焦慮,也為難那個只會"單工"運作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