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現孩子具有語言發展障礙

板英醫院復健科 . 板英物理治療師團隊 ・ 2017-04-14 ・ 專家經驗分享

分享:




語言發展遲緩的警訊有哪些?

1.2歲:無任何語彙。 
2.3歲:無任何句子。
3.4歲:國音(注音符號)常見有明顯且固定的錯誤模式。 
4.5歲:結結巴巴、句型錯置(代名詞顛倒、主詞-動詞-受詞順序有誤)、詞不達意或無法理解。 
5.伴隨情緒障礙(如自閉症)的特有語言模式。  
6.智能或認知能力受限所產生的語言遲緩。


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有哪些? 
1. 器官障礙:聽覺器官疾病、大腦(或神經)傷害、喉鼻部發聲器官疾病。  
2. 體質障礙:身體器官性疾病導致發育遲緩、遺傳性疾病、智能不足。  
3. 情緒障礙:自閉症。  
4. 環境剝奪:隔代教養、跨文化扶養人(如外籍媽媽或褓姆)、弱勢族群(如偏遠地區)的孩子較不易得到學習機會。

 

 常見的語言發展障礙
1. 構音異常: 國音發聲上出現增減或取代錯誤。 
2. 結結巴巴(語暢異常):俗稱「口吃」。口吃的現象就是重複說一個音、字或詞,或者有嘴形卻說不出話來。絕大部分發生在兒童4歲以前,因為學語經驗有限,而造成的暫時現象。如果周圍其它人具有口吃現象,孩子亦可能耳濡目染,學得口吃,極少部分的口吃是因為心理因素(受到刺激、過於膽怯、驚慌)。所幸大部分孩子會隨著年齡成長、經驗累積而改善。
3.智能不足:智能與認知能力主導語言的發展,因此智障者雖具有一般聽能與說話器官,在語言學習上仍明顯有下列現象:語彙數比平常人少,主要用於表達具體事物(名詞及動詞為主,修飾詞少見),句法結構類似一般人,但句子較短且簡單化。邏輯能力較弱,與人互動常因表達不合宜被誤會,且有構音及音調的障礙。
4.自閉症:自閉症小孩在學習和人際關係的發展上,有極明顯的困難,因此在語言發展上,也造成極廣泛的影響。
5.發展遲緩:除了上列具體語言發展障礙實例,仍有許多個案確無真正影響語言發展的因素,可是在發展進度上,明顯地落後於正常孩子,被帶到鑑定機構或醫院尋求協助。他們的語言障礙特質,主要在認知發展落後,造成語言表達停留在非口語期,或是簡單口語期的能力,有些伴有構音困難。針對這一群孩子,首先要與照顧者協力營造一個充分學習的環境(比如說給予多一點口語對話或同儕共學),其次是減少器官或體質障礙造成的影響,然後藉由早療或復健協助,加強學習以趕上落差。


(原文出自  http://banyingpmr.pixnet.net/blog/post/21850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