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學習障礙

板英醫院復健科 . 板英物理治療師團隊 ・ 2017-04-14 ・ 專家經驗分享

分享:




 

        學習障礙是屬於我國特教法中所列身心障礙類別中的一種,學習障礙的孩子一般說來智力正常,但因為腦神經中某種學習功能的異常,使他們在聽、說、讀、寫、算上遭遇一項或多項的困難,這些困難會導致他們在學校的學習產生問題。

 學習障礙的臨床特徵

         學習障礙有各種不同的類型,每一類型又有不同的特徵。

1.  閱讀障礙:認字或閱讀理解方面困難

2.  書寫障礙:寫字和寫作困難

3.  數學障礙:運算能力、數學概念、數學問題解決等能力差

4.  記憶障礙:短期記憶或長期記憶有困難,聽過或看過的東西不容易記住或回憶

5.  知覺處理、動作控制障礙:知覺異常,辨認、確認等能力差,常有聽而不開、視而不見等狀況,大動作或手部精細動作協調能力亦差

6.  口語障礙:語音辨識、文法句型運用、口語理解均有障礙

7.  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現象

  學習障礙之早期療育

       學障孩童無法靠藥品或任何速成的療法來治療他們,唯有提供適當的教育及醫療資源、並運用有效的教學策略,才能彌補他們的缺陷。雖然學習障礙是終生伴隨的障礙,但是只要經過適當、有效的治療,學習障礙者還是可以發揮其蘊藏在障礙下的潛力。



(原文出自 http://banyingpmr.pixnet.net/blog/post/23995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