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孩子的起床氣

心理醫師 . 許浩宜,心理學與生活 ・ 2017-06-26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自從孩子們慢慢長大後,每天九點上床睡覺變成一件困難的任務。

即使早早趕他們上床,兄弟姐妹們總還是要在床上講個悄悄話,撐到累了才願意闔上眼睛;可是,隔天仍然要早起上學的呀!於是有好一陣子,媽媽早上打開孩子們的房間,就會出現這樣的一幕: 


「欣欣、佑佑、安安,起床囉!」(欣欣翻了個身,佑佑和安安則是一動也不動) 

「上學了,起床囉!」(欣欣把棉被抓得更緊,佑佑和安安還是動也不動) 


媽媽只好無奈地抓起癱軟的欣欣,幫她脫去睡衣、準備換上學的衣服,在這過程中她就會醒過來(因為她要醒來看媽媽幫她選哪一套的衣服)。

佑佑和安安就沒辦法用;這一招了—你一碰他,他可是會生氣哭鬧的。 


對媽媽這個職業婦女來說,哪有空每天和他們搞那麼多花招呢? 


家長們,是否也有過賴床的時刻呢?某些明明天氣好得不得了的早晨,太陽暖暖地曬進房間裡,可是前一天才為了工作或家事而奮戰到晚,於是瞌睡蟲大勝鬧鐘小天使-萬般只求,讓我多睡五分鐘吧! 


是的,孩子爬不起床時,就是這樣的心情,而且比大人更難受。因為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小孩是比大人「更本能」

「重歡樂」的生物,所以他們抵禦生理睡眠需求的心也更堅強。加上在時間概念建立前,孩子起床的時間往往不是自己控制的,這種「非自願性起床」的狀況,就讓孩子特別容易在起床時鬧脾氣囉! 


看完這樣的說明,許多家長可能就明白,要長期解決起床鬧脾氣的做法,當然是讓孩子早睡早起、睡眠前不做情緒激烈的遊戲和運、創造孩子起床後的期待,並且在孩子建立時間概念後,能讓他們自我管理上床與起床的時間、設置鬧鐘……

只是,在一切進入孩子自我管理的美夢前,家長遇到孩子起床鬧脾氣,該怎麼辦呢? 



孩子可能這樣想 

表達能力尚未成熟 

大人的起床氣,可能在起床後潑潑冷水、吃頓早餐、找心愛的人罵個兩句……就沒事了。從心理學上來看,孩子因為大腦發展的關係(特別是三歲以下,甚至到六歲學齡前的孩子)「腦袋懂的比能表達的多」,即使起床後一肚子不開心也表達不出來,只感覺全身都不對勁,不想要人家碰、不想要人家問、更不想和人講話……此時,當大人觸犯了這些「不想」的原則,

孩子自然大哭大鬧、揮手踢腳樣樣來。 



容易陷入惡性循環的爭戰 

小孩的揮手踢腳,有時會傷到別人、傷到自己。雖然這對孩子來說是表達與發洩的一種,但在大人看來卻像是發作的小惡魔,容易引發一早趕著上班的慌亂感。在這種狀況下,有些爸媽可能選擇牽就、在孩子哭鬧下仍幫他們把生活瑣事打理好;有些爸媽自顧不暇,大吼或挫折感也跟著來(特別是當爸媽們聽專家的話,已經耐著性子和孩子玩許多小遊戲仍踢到鐵板後)。 


在這樣激烈的早晨,發脾氣後所感受到「爸媽也發脾氣」的反作用力,有時會讓家長和孩子陷入惡性循環的爭戰中:

家長覺得「為你做這麼多,你還不領情?孩子也覺得「叫你不要過來,你怎麼都不懂?」 

起床一件美好的事情,就變成名符其實的「起床氣」-起床了,親子一起生氣。 



家長可以這樣做 

觀察孩子的「本來習慣」 

雖然孩子的習慣可以建立,但這不代表孩子的個性本質,可以或需要被「轉變」。 


面對起床氣,許多家長往往請問專家、老師,然後拿了許多五花八門的方法試驗在孩子身上-結果有用固然是好事;

結果無效,不只父母感到挫折,那些提出辦法的人也跟著失去效用。 


其實,要解決孩子的情緒問題,首先還是得要了解孩子本來的習慣

例如,有些孩子起床後不高興,他的習慣是坐著不動,嘴裡還要哀號兩聲;有些孩子的起床氣則是發呆、動作像烏龜一樣慢-說真的,這些一點也沒有礙到別人(除非他哀嚎得太大聲),讓他這樣鬧一下、慢一下又何妨呢? 


觀察孩子的習慣、並讓他遵照自己的習慣,是處理起床情緒問題最重要的一步。 

父母的作為要建立在孩子的本質上 

當然,家長們往往擔心起床時哭鬧、動作慢吞吞的孩子,會趕不上娃娃車、或害大人上班也來不及。


這時,不妨來個「五分鐘原則」: 

.五分鐘等一等:告訴孩子:「我知道你沒有睡飽,起床不舒服,我再讓你坐一下、睡一下,等一下會來叫你。

如果等一下叫你還這樣,我就要生氣囉!聽見了嗎?」

(這時,家長們不妨先放下孩子,去做自己的事,五分鐘後再回來處理也不遲。) 


.下指令要清楚:最重要的是,即使孩子正在生氣,家長說這段話時,

仍要要求孩子看著你的眼睛:「看媽媽,寶貝,看媽媽。」(這樣語言才會進到孩子的心裡去。) 


這些不能說或做 

「你再不起來就自己待在家裡!」(這是威脅口吻,除非你真的可以讓孩子留在家裡) 

和孩子說好再睡五分鐘,卻容許他多睡好幾個五分鐘!(缺乏遵循原則)天天因為孩子賴床,就幫他打理好所有事情,而不用自己面對上課遲到的責任。(缺乏責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