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懷孕,做好子宮調理就對了!

中醫師 . 中醫師 李宜靜 ・ 2018-12-18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子宮,就是小寶寶的房間

小寶寶長大發育完整成熟的一個空間。中醫看子宮,不單單只是一個肌肉組成的器官而已,講的誇張一點,有好子宮就有好女人,把子宮照顧保養好,女人就能健康美美的。


子宮舒適度決定胚胎強健與否

講到生小寶寶,首先要先幫小寶寶準備好一個舒適的環境,女人每次的月經週期就是一個準備的過程。月經來潮過後,子宮就會忙著把子宮內膜慢慢的增生出來,擬人化的說法,就是幫小寶寶的房間鋪地毯,子宮內膜的厚度、血流、溫暖及循環狀況等等都是決定這個房間的舒適度,未來當受精卵、胚胎來到這裡準備著床及成長,成不成功,長的好不好都跟舒適度有很大的相關。

接著就來到了排卵期,也就是排卵,排卵前,子宮會用清水清洗一下鋪好的地毯(這只是個中醫白話的比喻)準備迎接受精卵,所以排卵前各位女孩兒們應該可以觀察到分泌物會有比較多的情形,甚至我們在講的排卵的分泌物:蛋清樣分泌物,會很稠很稠可以牽絲。




經血排乾淨很重要


排卵後,若卵子遇上的精子有成功結合成受精卵,接下來經過
7-11天之後就有機會來到房間發育成長,子宮內的地毯(子宮內膜)就會持續增厚並朝著準備孕育小寶寶的狀態變化,這個階段就是所謂的高溫期。

若沒有遇上精子,子宮等了一段時間(高溫期)確定沒有懷孕就會開始要把這個週期準備的地毯清掉,同樣的會稍微先用清水洗過(一樣只是個比喻),所以在月經前分泌物會多一些些也是正常現象,然後正式把地毯清掉,就是
月經來潮,這個時候還會順便把身體的髒東西、廢物等等跟著地毯(子宮內膜)、經血清掉。這也是不管中醫師或是老一輩的婆婆媽媽總是耳提面命,月經要排乾淨,不要讓月經殘留在裡面,不然髒東西在體內累積未來就有機會長東西。以上就是以中醫觀點很擬人化關於月經週期的說法。





今天講到想要小寶寶,那麼,就應該來把舒適優良的子宮環境準備好、打造好。

這樣做,打造好孕體質

首先冰冷寒涼、辛香料飲食應該儘量避免,女生呢,溫暖水潤的狀況最好,飲料不要喝,多喝溫熱水。
也不應該熬夜,女生的月經週期靠的是賀爾蒙的濃度來調控,良好的睡眠才能好好調控賀爾蒙,最好可以在
11點之前睡著,另外夜間的11點到3點是肝經、膽經運行的時間,是身體自我調整修復的時間,有好好睡眠身體才有好的修復,對整個人體的身體狀況及健康的維持也很重要。





根據月經週期的不同階段,我們可以用不同方式照顧我們的子宮,以中醫觀點來看:

1.在排卵期,我們可以用一些補腎陽、疏肝行氣的藥物來促進排卵,也可以改善卵子品質。

2.排卵後,也就是高溫期,我們一樣可以用一些溫補腎陽的藥物,持續改善子宮內膜的血流及厚度,保持子宮的溫暖,在這個時期,有些女孩兒的黃體素不足導致高溫期過短或溫度過低,這樣可能會讓受精卵在著床時不太順利。
在行經期,我們可以使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藥物來幫助經血排出排乾淨,做一個祛瘀生新的動作。


好孕時機,滋補調理大攻略


在經後期,很重要的,每次的月經,我們可以看作是一個迷你的生產,可以坐一個迷你的月子,可以好好的補養一些,一般就是補陰補血,這時候來補養相對於其他的時間,是比較有效率的,當然最有效率的時候是真的生完小孩坐月子的時候。每次月經後的補養,是為了下一個的月經週期運作。每個人所需要的補養不一樣,可以跟你的中醫師討論討論,不是所有的女孩兒都需要喝四物湯,沒有那麼缺血、虛弱的,其實只要多吃一點營養食物,比如雞湯、肉湯、滴雞精等等。
講到滴雞精,想要懷孕的女孩兒,可以嘗試的補充,會把地毯(子宮內膜)養厚一點,養漂亮一點。但是,同樣的如果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或是巧克力囊腫,一直大量補充這些補養食物及藥物都有可能會讓病況更嚴重喔。





最後用我們的婦科老師陳建霖醫師的建議給大家做參考:

女人子宮  「前35」的保養原則

月經來潮前
3天,應該避開辛辣、寒涼、冰冷的飲食,也儘量要把小腹保暖好,甚至可以做熱敷。
月經結束後
5天,應該多吃一點營養物質,不管是用中藥或是食物或是很方便的滴雞精,都是可以使用的。

把每一次的月經照顧的漂漂亮亮,子宮也就漂漂亮亮(這邊指的是很健康的意思),女人的整個身體也會很健康,要懷孕就不會太困難,懷孕之後也會比較順利。當然還是不免俗要提醒各位,吃中藥用中藥要找合格中醫師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