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變成「少」奶奶,中醫幫幫忙

中醫師 . 中醫師 李宜靜 ・ 2018-09-18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現代產後提倡母乳哺餵,好處有什麼?

最基本的,母乳是老天設計來給小寶寶的食物,母乳的營養成分幾乎是為小寶寶量身訂做,尤其是媽媽抗體的部分是寶寶抵抗力很重要的來源,再來母乳好吸收、好消化,所含的營養成分可以被寶寶充分吸收利用。
哺餵母乳對於媽媽也是很好的,除了可以幫助子宮收縮排出惡露,降低乳癌的發生率,對現代媽媽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消耗熱量。
哺餵母乳一天可以消耗600多卡的熱量,對於產後想要快速恢復身材的媽媽無疑是個很有效率的方式。

 

如何輕鬆追奶也就是如何提升奶量?

首先先了解「母乳就是媽媽的血」這個概念。因此講到母乳的產生,最最根本重要的就是媽媽的身體狀況要良好,吃得下、營養吸收良好、睡得好還有心情放鬆愉悅。現在媽媽在營養攝取上不至於不足,反而比較容易呈現不均衡的狀態,也容易因為緊張壓力、脾胃運轉不佳,食慾不好吃不下或是勉強吃下去也消化不了,媽媽的身體機能狀況就會大大受影響,一樣會影響母乳的產生。





產後關於母乳的產量,中醫如何幫幫忙?

就把媽媽的身體狀況照顧好就可以了。 首先就是氣血。市售很多中藥媽媽茶、發奶茶基本上就是含有補益氣血的中藥。最簡單可以取得的就是桂圓紅棗茶,養心養血、補脾胃。如果講到一般中藥行能取得的藥方就是四物湯、八珍湯等等。食物營養方面,湯湯水水的東西要盡量攝取,魚湯就是很好的發奶食物,有湯又有很好吸收的蛋白質。更簡易的就是豆漿、米漿、鮮奶茶等等,常見發奶食物,就請媽媽們自己多方嘗試後,明顯有效的把它記起來,需要增加奶量時就多多攝取。這邊也要提醒一下,傳統的「花生燉豬腳」等比較油膩的發奶食物,要小心會有塞奶的風險唷。 還有少量的麥芽可以發奶,但是大量就又變成退奶了噢,因此「黑麥汁」一天儘量最多一瓶即可。





容易消化不良,脾胃運轉功效不佳的媽媽,怎麼辦呢

為了要攝取足夠的營養讓母奶能夠有營養有產量,除了吃得下,還要能夠消化及吸收利用,因此腸胃功能也是很需要重視的部分。時常順時針按摩腹部,適當活動不要一直躺床休息,避開寒涼甜膩的飲食都能幫助脾胃的運作。早晨來碗溫暖的粥品就是養胃很好的方式。
中藥可以使用的像陳皮、山楂、黨蔘等等,四神湯也可以強健脾胃還能利濕氣。穴位按摩可以使用「足三里」。





心情不好也會影響奶量要怎麼處理?

現代媽媽產後回家要面對生活的種種改變,長輩的各式各樣壓力,小寶寶的一切大小事,加上產後赫爾蒙的劇烈變化,很容易出現心情低落的情況。這個心情低落嚴重起來蠻需要注意的噢。
所以家人在旁邊也要多方幫忙,媽媽自己要是發現有這樣的狀況千萬不要自己面對自己悶著,除了大大影響奶量之外,永遠要擔心產後憂鬱的可能。平常儘量保持心情愉悅,遇到事情要提出來解決,找到可以放鬆身心的管道。中藥部分像是玫瑰就可以稍微幫幫忙,臨床上一般的產後調理,李醫師相當看重這個部分,有心情愉悅的媽媽,睡得好,吃得好,連母奶都是快樂的,寶寶也會很快樂呀。穴位按摩的部分可以選擇「太衝」。





心情顧好了,睡眠也會比較安穩,還有什麼可以更加幫忙的呢?

常用的幫助穩定情緒、安穩睡眠的有薰衣草,中藥的部分像桂圓、蓮子、酸棗仁等等。穴位的選擇可以用「神門」。還有滿月出關之後,少了月嫂,少了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夜晚就要自己跟小寶寶奮鬥,所以產後媽媽睡眠優先要求睡眠品質,就算必須分段睡眠,或是白天趁小寶寶睡覺媽媽才可以偷睡一段,只要睡眠品質良好,短暫的休息都能讓身體充充電。

 

講了這麼多,以上提到的中藥部分都是市面上容易取得且比較像食物的中藥,穴位選擇也簡單易懂。其實還是建議有問題要用中藥要找合格中醫師,依照體質開立處方比較安心。除了使用藥物,中醫師在藥物的選用一定會考量哺乳需求,在中醫還能用針灸治療,比穴位按摩刺激量大很多,不怕針灸的媽媽可以嘗試看看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