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常見雜七雜八問題大集合~ 嬰兒期篇 part. 1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 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 2017-04-10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1.  男寶寶洗澡時要不要把包皮推開清洗?


A: NO


新生兒的包皮本來就是處於包莖(包皮開口小於龜頭直徑)的狀態,隨著年紀長大,大部分在青春期前後會自然脫開,若洗澡時硬把包皮往下推,容易導致包皮前端撕裂傷或是往下套住(嵌頓)龜頭無法推回去造成疼痛或缺血,必須去醫院處理。


正確的做法: 爸爸媽媽可以”輕輕的”把龜頭往下推有張力(或阻力)出現的位置,再用清水沖洗即可 !

 

下圖為硬推下去而發生嵌頓的包皮,請勿以身試法!!



Reproduced from: Waseem M, Devas G. Photo Quiz: Pediatrics. Resident & Staff Physician, 2007; 53(6). Copyright ©2007 Ascend Media Healthcare.


 


 




2.  小嬰兒洗澡要單用清水還是要用肥皂洗?


A: 建議仍要用清潔劑洗


外界環境中充斥著許多細菌病毒,單用清水洗手或洗澡仍會有許多微生物殘留在皮膚上,容易造成感染等症狀發生。

但新生寶寶皮膚敏感,有些孩子用一般市售沐浴乳洗澡容易出現紅疹等不良反應。因此建議這些皮膚敏感的孩子可以選用母乳皂或敏感肌膚專用的沐浴品來洗澡,至少2-3天洗一次,減少微生物感染的機會。


3.  嬰兒怕冷一定要用厚厚的布單緊緊包住或穿好幾件衣服?


A: NO


對於正常的足月新生兒,除了剛離開母體時必須積極保暖外,大約滿月之後就要看寶寶狀況。

一般而言,寶寶是比大人還要怕熱的,因為皮膚和體溫調節能力還未發育完全,散熱功能較不足,常常一穿多體溫也跟著上升,悶熱導致活動力、胃口下降影響正常發展,也容易導致皮膚出現濕疹或其他感染。


建議做法 :


1). 大人穿兩件小孩穿一件(如果怕被長輩罵,至少大人一件小孩一件)。
2). 摸到小孩背後流汗代表太熱,可以穿少一點。
3). 手腳溫度本來就低,手腳冷不代表身體冷,摸背後才對。


4.  寶寶會爬沒多久就突然扶著站起來了,這樣以後會不會O型腿? 


A: NO


真正的O型腿是由於先天性、外傷、細菌感染、關節炎、代謝性疾病等因素造成的,在自然情況下,寶寶如果能夠自己站起來,代表他的骨骼肌肉發展已經足夠才能做到這樣的動作,順其自然即可不用強迫他不准站而影響發展。


順帶一題,正常孩子在一歲內常會見到生理性O型腿,那是正常的,約一歲後就會逐漸變成X型腿,之後再拉直,若超過三歲以上仍有O型腿的現象則需就醫檢查排除上述原因。


5.  隔壁的小孩跟我家的一樣大一下子就長牙了,我的寶寶還沒長是不是缺鈣?


A: NO


新生兒的牙齒包含乳齒和恆齒從出生前就已經在牙床下就位,等待時機衝破牙床成為有用的牙,什麼時候會冒出來是因人而異的,和鈣質沒有直接關係,不需要過度擔心,但若一歲後仍然沒有任何牙齒長出,則需去牙科做檢查。


 


今天先寫到這,感謝大家的閱讀                                                            To be continue………..


作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科 陳映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