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小兒喘喘疾病: part 1 哮吼症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 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 2017-08-11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有一種病,在孩子進到診間前就可以診斷,那就是哮吼症,它造成的特殊咳嗽音,只要聽過一次就不會忘~

哮吼症又稱為喉氣管炎,好發在六個月~三歲的孩子,主要是在咽喉會厭以及聲帶附近發炎腫脹,導致呼吸道阻塞、

呼吸困難。


由於阻塞的位置在靠近喉頭聲帶的部位,症狀也非常有特色


典型表現為:

  • 聲音沙啞(因為發炎部位靠近聲帶)

  • 特殊咳嗽聲,像狗吠、海獅吠或有人覺得像老人家的咳嗽聲

  • 呼吸困難,尤其是吸氣的時候,聲音會非常大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bn1Zw5CTbA








哮吼主要是由副流感病毒造成,大人小孩都可能感染,通常是先出先一般感冒症狀後,大約4-5天左右因為喉頭腫脹才出現哮吼的症狀,不過大人因為呼吸道夠粗一般症狀較輕,可能只會突然失”聲”,但很少會喘,幼兒因為喉頭較細,呼吸困難的現象就明顯多囉!

重點來了!

哮吼症為急症,如果有發生請盡快就醫,急診也行

基本上症狀完全符合就可以診斷,其他可能的檢查有X光和抽血檢驗(但非必要)

緊急治療方式是 用蒸氣吸入黏膜收縮劑(腎上腺素),若能有明顯緩解可改口服藥回家治療,若效果不佳可能需要住院治療


 居家照護:

1.為了緩解喉頭腫脹,哮吼症常會用到類固醇,請一定要按時吃藥,短期使用副作用極低,不可以聽到類固醇就怕怕故意不        吃,會有危險的。


2. 用力哭鬧可能會讓喉頭腫脹更嚴重,所以….這幾天孩子是大王,他要什麼都給他,盡量安撫孩子,等病好了再來算帳。


3. 濕冷的霧氣有些幫助,如果孩子不會怕氣霧機,這時候可以用生理食鹽水製造霧氣舒緩症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