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必看!坐月子4大飲食重點!

醫師 . 李湘萍 醫師 ・ 2017-08-10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產後營養的補充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要恢復之前消耗掉的體力,還要有額外的能量去照顧小嬰兒與哺乳,

不能一味的聽信傳統習俗來「吃補」,過與不及都會吃出大問題!


根據在月子中心巡診經驗,很多長輩坐月子的觀念只有生化湯跟麻油雞,而很多媳婦又礙於人情不好意思拒絕,曾有一位媽媽每天在家都吃婆婆煮的麻油雞,連吃一個月,做完月子體重不減反增,體脂肪大於30,還驗出脂肪肝及高膽固醇。

也有媽媽不信邪,生完兩三天就吃冰、喝飲料,結果引發劇烈子宮收縮痛、血塊排不出,以及後續水腫的狀況。

所以很多觀念必須隨時代而調整,畢竟現在的環境條件與營養程度已經和古早時候大大不同了!



建議大原則可參考以下4點:

 1.禁食生冷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產後宜「溫」不宜「涼」,溫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惡露排除與子宮復原,涼則會導致血液凝固、

瘀血內阻,食物一定要煮熟,最好溫熱食用。不要吃半生不熟的肉類及海鮮(像生魚片、生牛肉),也不要吃冰、喝冷飲


少吃寒涼類的蔬菜水果

如:梨子、柚子、葡萄柚、西瓜、椰子、橘子、番茄、綠豆、蓮藕、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等等。


 2.少量多餐(飲)

產後因為氣血損傷,腸胃蠕動較慢,水分代謝變差,應把握少量多餐的原則,可從原先的三餐增加至五餐,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確保攝取到充足的營養。湯湯水水的補充也應適度,幾口幾口慢慢喝,把時間拉長,不要一口氣灌下,過多水分補充,容易造成器官下垂、頭暈、水腫等症狀。


3.清淡為主

少吃重鹹、過甜、燒烤炸辣等食物,如:醃漬品、咖啡、咖哩、沙茶醬、辣椒等等。酸性食物如酸梅、醋、檸檬,

也要盡量少吃,因為酸性收斂,不利惡露排出。有些人認為調味料全部都不能加,這也不完全正確,因為少量的調味料可以

促進消化和提高食慾,對身體復原是有利的,若是坐月子期間都吃完全沒味道的東西,產婦會覺得很痛苦,吃不下沒食慾,

自然也無法達到坐月子的目的。所以少量的蔥、薑、蒜、酒、麻油等溫性調味料,有利於驅邪內出,避免關門留寇。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剖腹產傷口若有紅腫疼痛等發炎情形時,禁止吃麻油、酒煮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