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從床上掉下去需要就醫嗎?! 這七個要點是關鍵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 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 2017-07-28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我們家飯糰哥 一歲長角圖)

出來爬,遲早要摔的... 小寶寶頭部外傷觀察重點


買嘎的!寶寶掉下去了!

隨著寶寶長大活動量也慢慢增大,寶寶就注定踏上了遲早要撞到頭的命運了,從四五個月大會翻身開始,一個不注意就滾下床,到了一歲前後開始學走路,搖搖晃晃到處摔,頭上同時有好幾個包,長幾隻角是非常常見的~
其實不用過度擔心。


寶寶的骨頭彈性好,根據統計從90公分以下的高度跌落是鮮少會造成骨折或腦部傷害的,但120公分以上的摔落,嚴重受傷機率就提高了不少需要多注意。


(摔傷後,前囟門如果有突出,則腦部出血的機率高)
床鋪高度大約是60公分上下,所以從床上滾下來通常沒事~

如果寶寶摔到後立刻哀兩聲,給他秀秀之後一切正常會吃會玩笑瞇瞇,那通常是輕微的狀況,爸爸媽媽只要注意後續觀察約三天的時間,每4個小時稍微叫醒寶寶看看是否能清醒即可,三天都後沒事基本上99.9%沒事囉~ 


那甚麼時候需要立刻就醫呢?

1. 摔下的當時寶寶有昏倒

2. 摔後不久寶寶開始出現明顯嘔吐現象,且越吐越兇

3. 寶寶摔後變的非常好睡,突然可以睡過夜,不容易叫醒 

4. 出現完全無法安撫的異常哭鬧 

5. 手腳出現無力,或是已經會走的孩子變的一直摔倒

6. 頭痛越來越厲害(會說的孩子) 

7. 前囟門澎出(嬰兒比較能觀察到)


有以上任何一個狀況,都要盡快去醫院檢查喔!!


其他注意事項


1. 請勿自行給予止痛藥,以免讓頭痛症狀不明顯而延誤治療

2. 如果有傷口需消毒預防感染

3. 為了觀察嘔吐情況,請少量多餐且避免給予不好消化的食物,免得真的吐了混淆診斷。

4. 半夜確認意識時,每四小時叫醒一次就好,不要太緊張,如果每個小時都叫醒一次,隔天早上通常都會出現嗜睡和噁心的症狀熬夜症狀(爸媽也會)….. 

5. 120公分以上高度跌落,即使沒特殊症狀,還是建議給醫師檢查確認一次。



三寶爸-小兒科陳映庄醫師


小兒科醫師,三個寶貝的爸;因為常常遇到病童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對於小兒疾病和育兒方式的有許多的疑問,因此開始了寫作生涯,希望可以藉著淺顯易懂的文字幫助更多的家長。


本文獲陳映庄醫師授權


原文連結 : http://bit.ly/2FQO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