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乳有比較好嗎?

開南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 . 程仁華 ・ 2017-07-21 ・ 營養師資訊分享

分享:




       小時候,母親會訂羊乳,清晨送到家中,每天一瓶,感覺上好像會促進成長。但是,羊乳真的有比較好嗎?這是家長和消費者常有的問題。


       本草綱目提到「羊乳甘溫無毒、補寒冷虛乏、潤心肺、治消渴、療虛勞...。」可見,它的營養價值不容置疑。其實,羊乳中非蛋白態氮(NPN;non-protein nitrogen) 含量較高,約佔總氮量的9%;而且羊乳中含較低的酪蛋白,所以其凝乳張力(Curd tension)較弱,比較容易消化。


       羊乳特殊的風味是因為脂肪大約20%的脂肪酸為短及中鏈(C4-C12)脂肪酸,例如含許多羊脂酸(Caproic acid;C8:0)及癸酸(Capric acid;C10:0);而且,羊乳脂肪球中缺乏凝集素(Agglutinin) ,不會脂肪凝集成團塊。和牛乳比較,羊乳中鈣、磷的含量較高,乳糖較少。羊乳含豐富維生素A、B1、B2、菸鹼酸和泛酸。


       但是,不建議嬰幼兒長期哺育羊乳,因為羊乳缺乏葉酸和維生素B12,沒補充這些營養素下,會造成羊乳貧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