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吻症:EB病毒

醫師 .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 ・ 2017-07-18 ・ 大醫師小分享

分享:




親吻症最近碰到的一個個案,在別的醫院使用青霉素後出現疹子,看起來跟一般的藥物過敏是不一樣。

這就是傳說中的 親吻症: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



  





偶爾就會有類似的新聞報出來(http://m.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531/36581204/ ),

不過要父母忍著不親小朋友的臉頰,也很難吧?話說回來,我還真的不曉得有哪一個傳染病,親吻後口沫接觸不會傳染的?


  他的特點是:扁桃腺容易化膿眼皮會比較腫脹,看起來有點水腫的感覺。也同樣會發高燒

所以臨床症狀跟腺病毒會很像。頸部淋巴腫大成一整串像珍珠項鍊。

嚴重者可能會引起肝臟脾臟腫大,所謂的單核球症infectious mononucleosis 。


參考資料:


http://pediatrics.aappublications.org/content/pediatrics/early/2013/04/10/peds.2012-1575.full.pdf

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health-issues/conditions/infections/Pages/Mononucleosis.aspx


原文來自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