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孕媽咪的完美體重】

營養師 . 增健康 ・ 2017-07-05 ・ 營養師資訊分享

分享:




「營養師,我才2個月已經胖了4公斤了,好可怕!!!」

「我好怕變胖呀~~~~!」

 



今天,讓營養師告訴大家,懷孕期的完美體重攻略

妳知道嗎?懷孕期要增加多少體重,取決於媽咪懷孕前的體重和BMI噢!

 

‧甚麼是BMI?

  BMI=體重÷身高(公尺)2

   

BMI把媽咪分3組,每一組的媽咪的增重是不同的噢!

BMI<18

小媽咪組

10~12kg  

BMI 18~24

中媽咪組

7~10kg  

BMI >24

大媽咪組

5~7kg   

懷孕期的媽咪,應該養成測量體重的習慣,13周以前,體重合理增加1~2公斤;13周開始,體重每周增加0.2~0.6公斤,懷雙胞胎的媽咪,體重每周增加0.7公斤也是可以接受的唷!

 參考資料:The Japan Society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1997

日本婦產科醫學會、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營養師臨床經驗

 





營養師與孕媽咪接觸的過程中發現,大部份人的飲食都「不夠營養、油糖超標」,這樣的飲食狀況常常造成孕媽咪的體重超標,進而影響懷孕期的情緒及壓力。

 

孕期諮商營養師建議,懷孕期間想要控制好體重,飲食應著重「均衡度」和「選擇性」:

1.   每餐都能有「全榖根莖類+蛋白質類+蔬菜類」,水果類可當成點心,緩解隔餐過久的飢餓或嘴饞,以達到飲食均衡度。

2.   中式麵點蔥油餅、煎餃、煎包等,油炸、油煎過的澱粉類吸油率高,可改由蒸或煮的水餃、蒸餃、包子。

3.   炸雞、炸豬排等油炸物吸油率高,建議去皮後再吃會減少許多負擔。

4.   湯品類通常含有較多鈉,容易造成水腫,建議於餐前少量飲用。

 

在台灣母胎醫學會的調查發現,78%的懷孕媽咪怕胖,但體重過重比例卻仍高達43.4%,可見有很多懷孕媽咪在落實體重控制的路上,需要專業的營養師的陪伴與建議,讓懷孕期的媽咪能夠順利地控制體重,同時也兼顧寶寶發育過程中的營養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