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計畫增建康

部落客 . 翰寶媽  2017-07-07

分享:




      大家都知道健康很重要、飲食很重要、除了印象中小學的健康教育課程曾經教我們認識食物營養的種類,但好像就沒有人認真教我們怎麼健康吃。以前是家裡煮什麼就吃什麼,長大當上資深外食族後,就是方便買什麼就吃什麼。

      從小到大都是大家公認的瘦子一個,居然在產後跟著寶寶一眠大一寸,一整個回不去啦!眼見小孩快滿一歲生日,還有不該在身上的多餘體重緊黏著我,開始覺得新買的衣服怎麼穿都怎麼不對,拍照怎喬角度都不對,要認真面對這件事了。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蕭敦仁接受媒體採訪曾經說過:「悶起來自己玩(減肥),容易失敗。」他表示,減重需要環境的配合,是一件需要支持的事,會支持你的人,通常也會督促你。

   

    





       想到調整就會想到要痛苦節食,或是瘋狂運動、還是說得搭配藥物、甚至是忍痛來埋埋針。有沒有什麼是可以不用這麼費力的生活方式,就可以讓體重改變的呢?看到同事前一陣子報名的課程,有營養師諮詢師諮詢指導控制飲食,不用節食還一直認真在吃吃吃,也沒有要你添購什麼保健產品,兩個月就小有成果,我也和朋友參加了體驗課程,很多明星瘦身成功接受媒體採訪也都是說「有接受營養師的指導」,也來試試從飲食改變,身體會有什麼變化。

      首先首先要從認識自己開始,你還有印象上一次健康檢查是什麼時候嗎?其實每年都需要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好習慣,上一次已經是產檢的時候,在報名課程後會先要求你到檢驗所抽血做健康檢查,了解一下身體狀況,對我來說也是趁機認識一下產後的身體狀況最好的機會,不外乎就是一些血液常規檢查,營養師會從健檢報告分析你的身體的狀況,我有些數據都恰恰落在安全範圍上,身體大致上還算健康,但也有發現目前身體還沒有出現警訊的異常,原來不只體重上升,外型跟著圓潤,也會影響身體上其他機能。





       營養師問我:「產後多久了?」,我回答:「9個月了」已經錯過產後瘦身黃金期6個月了!!!站上體重計一測,還沒開始調整,居然又默默胖了一些。第一堂課要認識什麼是標準值,有些人覺得自己胖其實並不是真的胖,所以要來拜讀一下身高體重等標準值數據,來評估自己落在哪一區塊。先求恢復正常範圍,再來求更上層樓的精進。

      體重是女人的秘密,要卸下心房,克服在自己以外的人面前量體重、秀出腰圍(腰在哪?),再拍張照做課程紀錄喔!然後學習分辨食物的營養素,複習一下好久好久以前學過的膳食營養,再回顧一下自己的日常生活飲食,幫你做飲食診斷。結果就跟一般外食族沒兩樣,缺少蔬果,我自覺每天喝很多水,但是多少水量?大杯小杯?整個數據量化出來無所遁形,在營養師分析下,每天水量喝得不夠多,喝水會影響代謝,公認一天要喝水2000cc,但這是大眾的平均標準值,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喔!這也就是為什麼需要專業人士來幫你把關日常飲食,期待課程結束後的成果報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