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懶人包】 新手爸媽的待產包準備清單 + 自然產小知識教學(下)

部落客 . 是竹亭聽雨部落格  2017-06-02

分享:




羊脂膏示意圖: 貝親純天然羊脂膏 這裡買➡媽咪愛MamiLove>

第一胎 親餵的新手媽媽很容易發生含乳姿勢不良而導致乳頭破皮疼痛,可以在餵完後塗一點羊脂膏保護滋潤乳頭,

下次親餵前不須擦掉。


護士會說塗母奶也可以,不過感覺還是羊脂膏比較有效...重點還是要穿哺乳內衣避免一直摩擦,或者乾脆不穿上衣

(但在醫院跟月子中心都會有人一直跑進來XD)。


 





另外有種AVENT的超舒柔矽膠胸部保護罩:

用法同溢乳墊,墊在內衣裡,可以保護腫脹的乳頭不會跟衣物摩擦。但不能長時間使用。

更好用的功能是擠一邊的奶時可以收集另一邊滴滴答答的乳汁避免浪費!之前不知道有這個好東西,

都用膠帶黏小杯子在另一邊胸部上...常常不小心打翻XD,結果如果是用雙邊電動擠乳器,可能就不需要了。





12. 產後束腹帶

<束腹帶示意圖: EQMUMBABY產後束腹帶+骨盆帶+產後收胃帶>

剖腹產比較需要綁,可以固定保護傷口自然產也可以考慮綁,能夠,"提升腰腹部曲線,防止內臟下垂,促進子宮收縮,

助體內機能恢復。" (廣告詞) 不過剛生完很累又痛又忙,我買了但完全沒用到,後來就送人了XD


 





13. 吃飯用具 (環保餐具 + 衛生紙)

<住院月子餐示意圖: 好婆婆月子餐到宅服務>住院三天該吃什麼呢? 有的醫院有月子餐可訂,或月子中心有提供送餐服務。

像我的都沒有,生完後直接打給月子餐,說要定到出院當天的早餐為止。他們跟醫院也很熟,會直接送餐到病房裡,

吃完的餐盒直接放在牆角下次送餐會收走。


 14. 盥洗用具 (毛巾 + 浴巾 + 盥洗組合 + 梳子+ 牙刷牙膏)

剛生完傷口很痛又很累,也沒單人房可住,浴室很小也沒有暖風機,加上我生的時候是冬天,所以乾脆都不洗XD 

等到去月子中心才舒服的洗。不過還是會請先生幫我擦澡,也會天天刷牙。


 15. 睡覺用品 (保溫杯 + 耳塞)

保溫杯可以隨時喝到熱呼呼的開水,不用一直挺著傷口跑外面飲水機裝。耳塞對於不是住單人房的,睡眠品質會比較好些。

因為作息不一樣,清晨好不容易餵完奶回來,隔壁床的就醒了開始活動。或者頻繁的護士/訪客/講電話或Line聲都讓人很崩潰...另外爸爸表示醫院的陪宿躺椅超難睡,還從家裡帶了枕頭跟棉被來。


 <半夜餵奶小知識>

剛生完超累只想好好休息,沒想到半夜1點跟半夜5點都有電話叫妳去餵奶...4小時一次好崩潰

頭幾天想睡+壓力大+傷口痛,根本沒什麼奶...然後又更憂鬱。

早知道就直接請護士半夜餵配方奶就好,去月子中心比較舒適後再來慢慢追奶!而且雖然醫院護士會教,但可能是人手不足,總覺得無法一對一教很仔細。月子中心不愧收費很貴,護理師的服務態度好超多,會很有耐心的教,大推!


 


16. 出院用品 (身分證 + 媽媽外出服/外套/保暖用品 + 寶寶外出服)

出院的前天晚上餵奶時,護士會衛教幫寶寶臍帶護理和洗澡等方法。

(不過只聽一遍應該是記不住多少...而且我覺得剛生完腦袋真的會變鈍Orz)然後會告知出院流程,

大致上是早上餵奶時順便給她們小孩的外出衣物,護士會幫寶寶穿,

然後請先生去結帳拿到收據後再由媽媽本人帶身分證來嬰兒室排隊領寶寶。

小孩外出衣物可以參考新生兒用品準備清單-衣中的紗布衣+長袖兔裝或連身衣+包巾。媽咪的外出衣物要注意保暖。


<黃疸小知識>

新生兒黃疸(體內膽紅素過高)很常見,主要症狀為皮膚發黃,食慾不振,嗜睡等

出院前醫院會測黃疸值,超過15~17(依各醫院規定)則要留院觀察/照光數日。 發生機率不低,

因此就算超標住院也不必太緊張。


醫院會瓶餵,擔心寶寶乳頭混淆的話可以每天來院親餵一次,或等出院後再讓寶寶多練習。

可自備"冷凍"母奶請先生送去醫院,或直接先給配方奶讓(母乳性)黃疸比較快退


我家寶寶黃疸值在出院時剛好略低於臨界值的15,有好心路人建議加錢讓醫院多收幾日,以免之後又要抱來住院很麻煩。

我們不信邪想讓她照太陽光多喝點奶自己好,(生理性黃疸,因喝奶量不足而導致膽紅素排不掉),

結果去月子中心量皮膚黃疸值16,

隔天一樣高就被要求帶寶寶去看醫生了,醫院抽血量15問我們要不要住院,也只好住了。

PS. 現在月子中心不能從事醫療行為,所以也不會幫忙照黃疸。


 


看完待產用品解說與這些小知識後有沒有對生產流程比較了解了呢?

我自己生產前也沒做足功課,很多問題都是遇到才趕快查,手忙腳亂的。因此想說提供懶人包給新手爸媽參考,

望可以幫的上忙~~


* 喜歡的話歡迎分享轉載,註明出處即可 :D  如果覺得文章實用的話請幫我按個讚吧! 感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