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讓孩子去成長吧!】 

部落客 . 黑面蔡媽媽  2018-05-25

分享:




文/黑面蔡媽媽

 

大小姐即將5歲!經過幼兒園與社會的洗禮,她真的不再是一個懵懂的幼兒,

我要面對的是一位小大人,所以我更應該把她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尊重她的想法,帶著她體驗這個世界。

自從她升格為姐姐後,我能感受到她對於「大小」不公平有很大的反抗。

所以我一有機會就會帶著她去約會,享受偽獨生女時光,讓她盡情霸佔媽媽一整天。

和小女孩約會,其實並不容易呀!況且我還是一個正在進行飲食控制的運動媽媽,

孩子想吃的甜點美食都是我的地雷,但為了親子關係更好,體脂多一點沒關係。

這天我和大小姐一起去上課,她玩兒童跑酷,我上瑜珈課。

出家門後,我給了她一個臨時測驗就是「帶媽媽去捷運站」。

一個平常進出都是坐車的孩子,到底認不認得住家附近的路,其實我好緊張,

而且從家裡到捷運站走路不算近,我只帶著她來回走過三次,臨時出這個考題,會不會太困難?


媽媽:我眼睛好痛,妳可以帶我去坐捷運嗎?妳認得路嗎?

女兒:我認得啊!可是我覺得好像太困難了!
媽媽:那麼妳想挑戰嗎?我相信妳會成功!
女兒:好,這條路有點眼熟,我們走這裡吧!
媽媽:有人行道就走人行道,走馬路的時候一定要靠裡面一點。
女兒:媽媽我們可以牽手一起走嗎?
媽媽:我們可以一直牽著手,我知道妳一定會找到路。
20
分鐘後,孩子真的帶著我走到捷運站。

女兒:媽媽,我真的成功了!
媽媽:我就知道妳會成功,妳看只要不放棄勇敢去嘗試就有機會成功。





我記得那天天氣很悶熱,其實這20分鐘的路程中,大人小孩都不好受。

大小姐曾經一度熱到想放棄,因為她覺得我在惡搞她,故意要她帶路,

還很大聲的問我:「為什麼要叫小孩子做這麼困難的事?」

但是當她發現自己其實記得路,而且愈來愈接近終點的時候,她也愈來愈有成就感,


最後自己還加碼,要教我坐捷運去目的地,當然我不會錯過讓她表現的機會,

而我們母女也趕在上課前抵達教室。

成為母親愈久,我愈發現「放手」真的很難!

現今社會太奇怪,馬路上車太多,人心又太複雜,但適時的放手讓孩子去做,也是能幫助孩子成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