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了十個月的包裹卸貨後 產後媽媽如何輕鬆瘦?!

部落客 . 黑面蔡媽媽  2017-12-07

分享:




背了十個月的包裹卸貨後 產後媽媽如何輕鬆瘦?!


文/黑面蔡媽媽

來來來,身為二寶媽過來人,黑面蔡媽媽一定要跟大家說,「肯懷孕生小孩的女人最偉大。」因為風險很多,外表能看出來的就是掉頭髮、胸部走山、體態走鐘。雖然後續靠調養,都還有機會回復,但是關於體態有時候常常回不去!

畢竟成為媽媽之後,有了幸福卻少了時間(嘆~),所以媽媽更應該要把握任何一個可以瘦身的機會。


黑面蔡媽媽要提供幾個親身經驗給大家。首先是「母乳瘦身法」,母乳的營養價值高,最容易被新生兒的腸胃道吸收,

非常建議媽媽餵哺母乳。雖然餵哺母乳的後遺症是胸部走山,不過這些靠著飲食補充、按摩等等,會有機會慢慢恢復;

但是可能很多媽媽不知道,在我們餵哺母乳或是擠母乳的時候,會消耗非常多熱量,這時候體重其實已經慢慢降下來了,

而且這時期媽媽的食量都很驚人,可以大開殺戒大吃四方,體重還能變少,這麼棒的機會一定要把握!





第二個就是「飲食調理法」,配合母乳餵哺期,媽媽可以瘦的健康,還不影響母乳的產出量喔!

減肥瘦身最大禁忌就是不吃東西,而且媽媽產後餵哺母乳的關係,黑面蔡媽媽絕對不建議用節食減肥,因為過度飢餓會讓身體用燃燒肌肉來獲熱量,最後全身只剩下脂肪,搞到最後虎背熊腰,想想體重一樣但身形不同的連勝文和林書豪的例子,媽媽妳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做,控制澱粉的攝取量和進食時間,我最建議早餐一定要吃飽吃足,並且吃進足夠澱粉(飯、麵等)、蛋白質(肉、豆、蛋),除了提供媽媽所需熱量,還能幫助燃燒脂肪。當乳牛媽媽的時候,黑面蔡媽媽自己都會吃兩份早餐喔!

中餐正常飲食,晚餐的話進食時間盡量盡量不要超過七點,再來就是澱粉減半,當然最好的情況是不要吃澱粉,攝取內容以蛋白質、青菜為主。如果半夜擠母乳餓了怎麼辦?喝一杯溫熱牛奶或者吃堅果,都會是很好的選擇。




第三個輕鬆瘦身的方法就是「運動」,自然產的媽媽恢復期比剖腹產快,等坐完月子就可以在家裡做簡單的運動;例如橋式,可以促進會陰收縮,還能鍜練小腹,揮別產後小腹婆。

當媽媽覺得橋式太簡單的時候,可以換做側躺在床上做左右腳的抬腿運動,一邊抬個一百下,幫助媽媽提臀。

等到這些運動已經不能滿足媽媽們時,我們可以開始進行有系統的居家健身運動,從深蹲到負重深蹲、仰臥起坐到負重仰臥起坐、弓箭步、棒式以及各種變化形棒式,加強核心的訓練,讓肚皮不再垂垂。


懷孕因為荷爾蒙影響,讓媽媽們體脂爆高,所以媽媽產後如果想要更進一步雕塑身形的話,可以搭配燃脂的有氧運動,像跑步、游泳、踩飛輪,都會是很好的選擇。

不過,黑面蔡媽媽要提醒剖腹產的媽媽們,請一定要等醫生評估身體復原狀況後,才能開始運動喔!另外,平常就有運動習慣的媽媽們只要等待身體恢復後再復出,配合原先的運動菜單,相信很快的時間內就可以恢復曼妙身材。


其實不管是那一個瘦身方式,都要持續一段時間才能看出成效,所以產後媽媽們一定要有耐心,千萬不要為了搶快吃減肥藥減肥,這個方法太極端太傷身了。


影片:黑面蔡媽媽產後和寶寶的居家運動